close

  給未來的我:
  請問你現在幸福了嗎?
  我還在尋找著自己是誰,現在才發現,自己剛剛踏上這條道路,我本來還以為自己知道的,但是現在事實告訴我,我可能一直以來都是膚淺的這麼認為。
  我知道自己的夢想,也知道自己的去向,你知道嗎?你一定還記得吧。
  這是我們之間的暗號,你肯定清楚我要說什麼的。
  那張我們貼在床頭和牆壁的紙,用紫色螢光筆寫著的一個句子。

  你知道嗎?我甚至開始懷疑,我有沒有感受到除了痛苦以外的能力,雖然我總說痛苦是磨礪,可是我在想,是不是過度的痛苦反而會把人挫傷呢?
  我還是很想站起來的,你知道嗎?我好想去看看這個世界啊!
  我不知道到底有沒有值得我追尋的東西在前頭,我甚至不知道這封信,能不能傳達到你的手上,因為說實話,我實在不確定自己,會不會自我了結。
  不知道收到這封信的你過得怎麼樣?是不是已經不在台灣了?我總覺得我會很早就離開台灣,就像台灣不是我自己的歸處一樣,我在這裡像是無根的浮萍,好像只是一個過客,看著這裡的一景一物,實在沒有歸屬感。
  你找到自己的歸屬了嗎?你有沒有真的深愛到無法放手寧願去死也要死守的東西呢?
  或者是說,你有沒有深愛到願意去好好活著的東西呢?
  畢竟你知道的,我們總是說死亡不該是一種逃避,死亡對我們來說似乎是很容易的東西,我們很容易就可以付諸行動,但活著很多時候反而是更難的事情。
  「你願意為我而死嗎?」
  「願意。」
  「不不⋯⋯那太簡單了。」
  「你願意為我而生嗎?」
  這是《自殺突擊隊》的電影片段,我相信你肯定懂得。
  我覺得啊,前途好茫然啊,我真的看不到終點,整個都是迷霧,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辦了,只能做得只是堅持活著。
  修行好艱難,生活也好艱難,為什麼我還這麼年輕,就要遇到這種事情呢?
  這種壓力真的是常人能背負的嗎?
  這種責任時時刻刻壓在我的肩膀上,我被壓的喘不過氣,我努力呼吸,卻只能被黑色海洋嗆到。
  越是到了現在,我才越明白我們的家庭給我們帶來了什麼。
  我不知道你是不是找回了自己的記憶了?不管是透過心理諮商師,還是其他方法,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不記得了,可是我覺得我忘記了好多不該忘的,這種焦慮時時刻刻燃燒著我的靈魂,像被放在碳上拷問一樣,但這種拷問卻是徒勞的,因為我壓根回答不出來。
  我很羨慕別人能夠記得很清楚自己小時候的事情,現在的我每每試圖回想,就好像回憶遊戲的設定,遊戲設定我是雙親離異,就是離異,但怎麼離異的呢?那時候我的心情是怎麼樣?我那時候住在哪裡?怎麼想的?長什麼樣子?
  諸如此類,這些事情全部都模糊了,只剩一片模糊,我試圖去想,但每次想就好痛苦,不知道為什麼。
  我想可能時候還沒到,或許我還沒準備好去接受童年的自己?
  我不知道過往的自己是什麼樣的,有的好像也只是「遊戲設定」你明白我的意思嗎?就好像那個人根本不是我一樣,我沒有自己經歷過這些的感覺。
  所以唯一讓我確切知道自己活著,讓我能夠定位自己是誰的只有近來兩三年,因為只有進入初中前後我的記憶才開始有了色彩,我不確定再更之前,我是什麼樣的人,因為我忘了。(聽起來真的好怪⋯⋯)

  我現在坐在書店,這是車禍以來我第一次騎著腳踏車出門,可是我剛剛跟媽媽打了一通電話,讓我原本冰冷麻木的心情更加惡劣,我痛恨自己的冰冷,痛恨自己的麻木,只有對自己的厭惡,對這個世界美好的熱愛,才能讓我記得我是誰,才能讓我明白原來我還活著。
  這陣子我開始思考起我是誰,這個問題。
  如果我不是我,那麼我是誰?
  現在已經九月了,這陣子以來的日子過得好像一場夢,飛速的就過去了,今年到現在,我真的沒想到時間過得這麼快,一眨眼就過了,我好像活在夢裡一樣。
  在全人裡那個陽光無謂自信的我,真的是我嗎?
  現在陰鬱不自信而時刻恐懼的我,又是誰?
  如果我不是我,我又應該如何找到自己的定位?
  令人慶幸的是,曾經有人帶我找到自己的信念,不然我怕是會徹底崩潰,這種對自我的懷疑太過煎熬,我不斷對自己提出問題,卻沒辦法給這一萬個問題哪怕一個答案。
  我想答案是需要我經歷更多,我才能給出來的。
  我很珍惜自己提出來的每個問題,哪怕有一些看起來沒有什麼意義。
  近來的崩潰,讓我開始懷疑自己還是不是自己,因為我覺得這不是我,這樣崩潰、這樣沮喪、這樣陰鬱、這樣脆弱的我,不是我,她可以是任何其他人,可以是任何我給予憐憫的人,但不該是我。
  我的自尊心無法接受這點,我無法接受這樣不完美的自己,我應該是出色的、拔萃的、聰明的、卓越的,就像我以往拿到的所有勝績一樣,這次應該也要勝利。
  雖然沒有人如此要求我,但我還是這麼做了。
  沒有人要求我出色,沒有人,包括我的老師、朋友、家人、父母,但我無法接受。
  所以與其說我覺得這不是我,不如說這不是我預期中自己的樣子吧。
  我無法接受失敗,一次我都厭惡。
  我是從小輕鬆勝利的人,從出生就拿著世界的優惠卷,別人出十分力的,我只要出三分,但我從來都是拿出十五分在生活,所得的勝績也比別人多太多。
  這次落敗,讓我對自己的期望徹底破碎。
  因為我發現自己不如自己想像中完美,相反的,我過去的完美是透過透支自己而兌換出的完美,而現在這些債務壓的我崩潰,我必須一一償還。
  包括精神創傷、家庭壓力、自我苛求、還有一次一次累積出來被隱藏的心理壓力。
  一次的,它們徹底崩潰,徹底擊垮我。
  它們破壞了我完美的頭銜,破壞了我完美的自觀。
  我開始發現,原來我一直是不完美的。
  我不是完美的,這種感覺讓我感到痛苦,卻又讓我感到放鬆,我終於可以不用再以「完美」要求自己了。
  那我是誰?我是什麼?除了完美之外,我還有什麼可以標榜的?
  我不是完美的,那我是誰?
  我不知道,我不明白,我想在接下來的旅行中,透過經歷與歷練,去重新認識我是誰,而不是一個單純的「完美」標籤。
  因為我不是完美的。
  說真的,寫出這一句話讓我感到放鬆,甚至一種放下了內心大石的感覺。
  我想重新認識自己,重新建立「我是誰」的概念,而這次,我不想用單純一個完美去界定自己是誰,因為我意識到,完美本身是封閉的,它是不會再成長的,除非外界來一個爆炸打擊,這個完美被破壞,重新建立一個富有彈性的模式,這樣才能夠再繼續成長,而這個成長是開放式的,它是無限的。
  我會問自己這個問題,在我找到之前,我會一直問。
  「你是誰?」
  你是誰?這是一個再簡單不過,也再難不過的問題,誰能夠回答出來這個問題?
  沒有人能夠回答,除了你自己。
  邊寫邊思考,邊釐清自己的思路,你知道嗎,我發現這是我最後要問你的問題。
  經過前面幾個實際性不大的問題,我要問你一個現在最困惑我的,最讓我痛苦的,問題。這個問題我會去尋找,我也希望幾年後的你能夠給我答案。
  「你是誰?」

  來自十七歲的你。
祝幸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蕾絲內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